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兩方代表昨日在民進黨中央舉行協商會議,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會後轉述表示,雙方同意舉辦2場電視發表會,並且將手機民調納入初選。但賴清德卻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必須在五月底前完成初選,手機民調才有討論的空間,此言明顯與羅文嘉所述不符,對此,蔡陣營今(18)日發出四點聲明。

針對總統初選事宜,蔡英文與賴清德雙方代表昨日進行協商,會後羅文嘉表示,雙方同意採用對比式民調,相關細節將在下次會議確定,雙方也同意將手機納入民調,比例會根據專業意見決定。晚上賴清德在臉書發文表示,唯有依黨中央規劃「五月底完成初選」,才會考慮納入一定比例手機的空間。

賴清德的聲明與羅文嘉所述背道而馳,對此,蔡英文陣營發出四點聲明,發言人阮昭雄表示,其一,昨天協調會議的會議結論,不僅雙方候選人的全權授權代表都有簽名,黨中央也有簽名,羅文嘉秘書長也照協調結論對外有所說明。建議黨中央不妨公佈三方簽字的結論,以昭公信,化解外界疑慮。

其二,昨天的協調的結論其實對初選有相當的進展,「非常訝異賴前院長深夜突然發文反悔」,推翻雙方全權授權的代表白紙黑字簽字的共識和結論。其三,大家都非常清楚,5月1日的中常會,並未通過相關時程,選務時程需待5月22日中執會通過;所以,昨天的第二次協調會,並沒有、也不可能有所謂5月底完成初選的前提。

最後,阮昭雄表示,誠如蔡總統多次強調的,蔡總統會尊重五人協調小組的安排,也會尊重黨內經由民主機制所做成的相關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