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代台灣政治局勢轉折,黨外勢力開始公開挑戰國民黨的統治。從1985年起長期擔任黨外雜誌美編與攝影工作的攝影師邱萬興,將自己30年來從事黨外工作其間所攝得的照片影像集結成書《台灣民主印象》,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邱萬興說,從1986至2016年這30年間,台灣民主運動的歷程他應該可以算是擁有最完整的記錄,他從數十萬張的照片中挑出5百張照片出書,這其中除了是屬於他的台灣民主故事,更是關於台灣這個民主大樹的故事。 

今天的新書發表會包括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台南市長黃偉哲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均應邀出席。黃偉哲致詞時表示,回憶過去從事黨外工作,到現在自己走入政壇,許多過去學運時期的好友,不論現在是否仍活躍於學運社運活動,或在政壇、學界另有發展,這一路走來,大家仍希望守住自己的本份,「或許在若干年後,我們看了這本書,還會覺得自己對得起歷史。」 

鄭文燦指出,《台灣民主印象》攝影集中,每張照片都是一個故事,充滿台灣人民過去為民主付出與奉獻的痕跡。在影像資料中,有不少的抗議與選舉活動,讓台灣民主發生改變,呈現出台灣的民主其實是台灣人民用自己的力量來完成。《台灣民主印象》攝影集一書的完成,不僅能傳達深刻的民主價值與台灣認同,也記錄多元公民團體的力量,可謂民主的活教材,讓年輕一代有機會了解台灣民主的價值。 

鄭文燦說,歷史有諸多無名英雄,而不單是一個英雄所造成的,每個參與者也是所謂的歷史見證者,因此《台灣民主印象》攝影集除了記錄許多影響台灣民主重大事件的影像,也選輯許多台灣民主重要人物,留下不少生命中的重要回憶,相信每個人閱讀後會有不同的感受。 

邱萬興表示,從1986至2016這30年來,他拍了很多照片,也做了很多數位化影像記錄,在台灣民主運動歷程裡,不論任何年代史料,他應該是擁有最完整的記錄。這次從數十萬張照片中挑出最具代表的500張照片集結出版《台灣民主印象》攝影集,「影像是一個時代的記憶,我是一個喜歡用相機記錄故事的人,台灣民主運動史上,我走了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 

邱萬興說,在他這個世代的台灣人都是從戒嚴一路走到民主來的,而台灣也是從這樣的民主貧瘠乾涸之地裡,硬是在惡地裡冒出新芽、長出新葉,終至茁壯成大樹的。這無數的每一片民主新葉,都寫著每個人各自不同的、屬於他的艱辛又美好的台灣印記,「至於我,則用30多年持續不斷的影像紀錄了這大樹長成的整個完整過程。這是屬於我的台灣民主故事,當然更是關於這個民主大樹的故事。」

 

邱萬興(右4)出版《台灣民主印象》攝影集新書發表會,包括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左4)、台南市長黃偉哲(右2)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右5)均應邀出席。   圖:林昀真/攝

鄭文燦指出,《台灣民主印象》攝影集中,每張照片都是一個故事,充滿台灣人民過去為民主付出與奉獻的痕跡。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