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發起的「財團法人台中市光合教育基金會」今(18)日正式成立,由前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擔任董事長,董事包括閃靈樂團團長葉湘怡、前故宮院長林正儀等人。林佳龍表示,去年底投票的結果,讓他想起自己常提及的「跌倒理論」,跌倒除了要爬起來也應該看地上有沒有什麼寶物可撿,至少能學到經驗。

2018年底卸下台中市長職務時,林佳龍即承諾,將選舉補助款1239萬捐出,並著手籌備「光合基金會」。林佳龍表示,光合基金會成立的初衷,不只期待自己成為光,更重要的是要持續為台灣遞出光,更要邀請各界好手投入行動,結合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成為台灣社會光明正向的力量。

他也感謝台中市民,無論有沒有投票給他,都讓自己有重新再出發的機會。林佳龍說,成立基金會也是盼透過傾聽能夠連結共好,學習蹲下來後重新開始。他也強調,「謙虛」是真正了解別人在想什麼,要做什麼,而光是有溫度能量的,也盼每個人可以成為光,從自己做起把光傳遞出去聚合成光網,事半功倍讓點線面串聯,成為光照亮世界。

林佳龍強調,將部分經費與募資平台flyingV合作,透過群眾募資,優先用於支持致力發現台灣問題,尋找解決問題方案,讓更多人一起以行動參與優質計畫。

林佳龍提到,首波補助的三個對象,包括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宜蘭縣三星國小二名棒球隊同學赴美參加「大聯盟國民隊棒球訓練營」、以及金馬獎得主《日曜日式散步者》黃亞歷導演即將於國美館舉辦的精彩跨界藝術時代特展。

林佳龍特別感謝中研院院士、前中國醫藥大學李文華校長擔任基金會董事長,李文華為國際知名癌症生物學家,獲多次提名為諾貝爾獎候選人,對人類的健康促進與癌症防治有極大貢獻。另外,基金會董事組成也相當受到關注,包括前故宮院長林正儀、閃靈樂團團長葉湘怡、台中市前副市長張光瑤、范特喜微創文化協理李咨誼、中區再生計畫發起人蘇睿弼、辜嚴倬雲植物保重中心執行長李家維、太研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主持人吳書原、台中世界花博設計長吳漢中、資深紀錄片導演李彥旻共11人,由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前主秘楊懿珊擔任執行長。

李文華表示,有光才能進行光合,每個人都是一道光,為整個社會的進步有促進作用。他也舉例,在台灣發起的非洲捐鞋救命活動也讓他非常感動,從台灣出發來協助全世界。鄭光廷提到,台灣不管從經濟蓬勃、社會便利等,都不會輸給美國。他也希望能夠集結台灣各領域的能量,不怕失敗勇敢踏出第一步。鄭光廷提到,一直都很欣賞林佳龍對於初衷的堅持及未來的想像與熱忱及無私的付出,也非常榮幸可以和光合基金會合作。

財團法人台中市光合教育基金會今天成立。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