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態參選總統的民進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上午參訪嘉義縣朴子市德興里傳統工藝「天地掃」,並在當地里長娘協助下完成一把手工天地掃。他說天地掃可以去煞、除霉、防小人,似乎對近日黨內初選一再更改遊戲規則有所回應。

賴清德今天先到德興里的德安宮參拜,他說與德興里很有緣,不但與他同有一個「德」字,里內德安宮祭祀的是保生大帝,是一位醫生,而他本身也是醫生,因此非常有緣。

賴清德推崇德興里傳統工藝「天地掃」。這種用槺榔葉製作而成的掃把,不但可以掃地,也可以製成精巧的藝品,作為裝飾用途,據傳還可以去煞、除霉、防小人,賴清德鼓勵民眾多購買這種傳統飾品,祈求平安,他並在當地里長侯茂昆夫人的協助下,手工完成一把天地掃飾品,簽名後送給廟方。

賴清德表示,他是做事實在的人,去年823水災,他時任行政院長,到嘉義勘災,在淹水區「潦下去」,與災民站在一起,他擔任台南市長時,勘災也都是「潦下去」,似乎在暗諷蔡英文總統去年搭乘雲豹甲車勘災而遭受批評一事。

稍後賴清德到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參拜,下午2時30分則到嘉義市中山路墊腳石圖書文化廣場嘉義店,出席他的著作《用行動帶來希望》簽書會。

賴清德參訪嘉義縣朴子市德安宮,說廟內祭祀的保生大帝是醫生,他本身也是,大家很有緣份。   圖:蔡坤龍/攝

天地掃飾品是嘉義縣朴子市德興里著名的傳統工藝。   圖:蔡坤龍/攝

天地掃也有實際掃地的功用。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