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原本有望兩度訪日,除了6月出席在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另一次原定在秋季,不過現在傳出將延至明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17)日口風很緊,僅表示「沒有情況可以提供」。

20國集團(G20)峰會將於6月28日在日本大阪舉行2天,習近平以中國國家主席身分出席訪問日本,將是繼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以來時隔9年的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官邸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談,安倍表示,在日本展開令和年代,也是中國建國70週年重大階段的一年,他希望以習近平訪日作為契機,讓已回到正常軌道的日中關係能更進一步獲得發展,共同構築日中新時代。

楊潔篪說,習近平接受安倍邀請,將出席G20大阪峰會,也對峰會成功舉辦表示支持,確信步上正常軌道的兩國關係,未來也能健全且安定地發展下去。

安倍晉三去年10月訪問中國後,隨即傳出習近平今年可望兩度訪日,不過行程現在似乎有了變動。

日本共同社報導,習近平原定秋季訪日可能延後,消息人士指出,北京對於讓習近平一年內兩度造訪日本的意願不高,提出邀請安倍晉三訪問中國作為替代方案。

至於日本方面,由於新日皇德仁5月1日即位,若習近平秋季以國賓的身分訪日,將涉及與日皇的見面和宴會,對日本來說,時間顯得緊湊。

對於日媒的報導,陸慷今天在中國外交部記者會表示「沒有情況可以提供」,強調中日雙方保持高層交往,當然對兩國關係發展有重要推動作用,希望雙方共同為此營造良好氛圍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