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同性婚姻,立法院今天(17日)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但在表決多項條文時,有不少綠委選擇「技術性跑票」,尤其在表決第4條「結婚登記」時,更有12名綠委缺席未投票;由於不少綠委備受選區壓力,在表決投下贊同票「戰戰兢兢」,還有一名綠委忍不住在議場抱怨,「表決一時爽,回鄉火葬場」。

歷經大法官釋憲、公投後,政院版推出同婚專法,但該草案並非得到所有綠委支持,尤其中南部立委備受選區壓力,又或是因為信仰問題,無法支持草案,在表決前夕,政院版專法岌岌可危,也因此行政院長蘇貞昌、黨團總召柯建銘出馬遊說立委,黨團一方面拋出修正動議,在條文中避開敏感的「同性婚姻」字眼,期盼取得最大共識,另一方面,也做出「團進團出、共同承擔」決議,確保專法順利通過。

立法院今天上演表決大戰,在藍綠不受黨紀約束之下,逐條表決27條文,微調政院版「出乎意料」得到比原本預估多的票數,但還是有綠委技術性不投票,其中第四條條文是最多綠委未投票的一項、有12名,該條文定義,「成立第二條關係應以書面為之,有二人以上證人之簽名,並應由雙方當事人,依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之意旨及本法,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未出席的立委包括黃國書、江永昌、劉櫂豪、趙天麟、許智傑、陳亭妃、葉宜津、陳瑩、洪宗熠、楊曜、蔡適應及何欣純。

然而,11名立委不是不回應、就是不評論,唯一說明的洪宗熠則說,他的選區在農業縣,地方反彈聲浪大,跑選區都知道,加上肚子不舒服,因此投票全程缺席。

投下贊成票的嘉義縣綠委蔡易餘受訪時說,他的選區相對保守、屬於農業縣,投下贊成票一定會有壓力,但他在2年前領銜提出民法同婚專章,也因此沒有迴避空間,在價值基礎上他沒有質疑過,會選擇投下贊同,是一個取捨問題,「現在就回去選區認真經營,不然怎麼辦?」

蔡易餘透露,辦公室電話持續接到反同電話,但「自己的選擇自己面對!」同婚專法通過後,心情很平靜看待,回去要面對選民,剛剛有接到里長打電話關心,「聽到都是不好、在罵的!」

至於是否因投下贊同票,擔心基層會拒投?蔡易餘認為,投票行為很複雜,他很難去評估,這幾年得罪選民很多,如年金、菸捐等,「這都是一個選擇,你選擇後就不要想太多,越想越多越沒辦法下決定」,現在就是認真經營選區、認真走行程;話鋒一轉,他也感嘆,他的選區年輕人少,在2年前提出民法專章後,走在路上沒有一個人為此稱讚他。

由於不少綠委備受壓力,不分區綠委林靜儀也透露,地方已經打電話罵人了,請給民進黨區域委員們鼓勵、支持和全力輔選,「拜託你們了」、「地方已經打電話罵人了」、「陪另一半去菜市場時幫忙拉票拜託」。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同婚專法,支持者相擁鼓勵。   圖:張良一 / 攝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同婚專法,場外挺同團體一片歡聲雷動。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