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逢國際反恐同日,立法院今(17)日三讀通過由民進黨團修正動議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婚專法,不只挺同團體為此感到振奮,外國媒體也紛紛報導這則新聞,媒體《BBC》及《CNN》均以此為題,在首頁以快訊頭條報導。

在今日上午,立法院尚未表決通過同婚專法,《彭博》(Bloomberg News)指出,台灣再過8個月就要進行總統大選,國會審議同婚專法暴露社會分歧,都會年輕人支持此一舉措,宗教團體和年長選民則反對,在距離總統大選僅8個多月完成同婚合法,總統蔡英文賭上的是政治生命。

蔡英文則是在尚未表決前,在推特發文喊話,表示「早安台灣,今天,我們有機會創造歷史,並且向世界展現進步價值可以在東亞社會生根。今天,我們可以讓全世界知道愛會勝利(Good morning #Taiwan. Today, we have a chance to make history & show the world that progressive values can take root in an East Asian society. Today, we can show the world that #LoveWins.)」。

如今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婚專法,不僅《BBC》報導指出,台灣立法院是亞洲首個讓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會,《CNN》更大讚台灣政府此項創舉,能夠將台灣與LGBTQ權利退步的亞洲其他地方區隔開來,例如中國、汶萊、印尼等國家。

《路透》指出,雖然通過同性婚姻會讓蔡英文明年追求連任的形勢更加複雜,但立法院大樓外支持同婚的民眾在大雨下莫不喜極而泣,人人都讚揚著「亞洲第一」、「做得好!」至於《衛報》,則透露「台灣無疑已創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決定」。

《衛報》指出,台灣無疑已創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決定。   圖:擷自《衛報》

《路透》指出,雖然通過同性婚姻會讓蔡英文明年追求連任的形勢更加複雜,但立法院大樓外支持同婚的民眾在大雨下莫不喜極而泣,人人都讚揚著「亞洲第一」、「做得好!」   圖:擷自《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