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7)天三讀通過同婚專法,成為亞洲首位同婚合法國家,開創歷史新頁。對此,國民黨團提出修正動議,由於一事不二議,院會僅表決民進黨團再修正動議。會後國民黨團在議場前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天並非反對立專法、保障人權,而是反對倉促立法,不希望今天以後成為對立起點,「三讀敲槌感覺很爽,但背後社會爭議有解決嗎?」

歷經大法官釋憲、反同公投通過,同婚專法今天終趕在5月24日釋憲期限內完成立法。未來同志可登記結婚,成立具親密及排他性的永久結合關係,且可收養配偶的親生子女,雙方財產制、繼承等則準用民法相關規定,此法於5月24日上路實施。

三讀條文通過後,國民黨團隨即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江啟臣指出,今天包括在野黨等很多委員,幾乎都被執政黨逼著按下表決器,期盼立法完後是紛擾的句點,不是對立的起點,「三讀敲下槌,感覺很爽、很得意,但背後社會爭議、不同族群、信仰,真的解決、溝通了嗎?」

引發關注的是,包含蔣萬安、李彥秀、柯志恩等8名立委在「關係定義」與「結婚登記」等關鍵條文倒戈投下贊成票。對此,江啟臣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對黨籍立委施壓,刻意把同婚法案升高成政黨對決,反觀國民黨,雖然黨中央、黨團有立場,但這是涉及價值選擇問題,「沒有進步或退步」,因此尊重黨籍立委選擇,沒有祭出黨紀。

江啟臣表示,今天在議場內投下反對票,反對的不是立專法、保障人權,而是反對立法程序無法讓人接受,同婚議題其實從這屆立委開始提出來後,行政部門浪費近三年時間,不僅沒有進行任何社會溝通,反而持續加深社會對立。

江啟臣說,即便大法官2017年5月24日做出釋憲案後,行政部門依然怠惰,直到公投案通過,引發社會對立與付出很高代價,行政部門才在兩個月前倉促草率提出政院版本,且反覆遮掩,至今天上午還提出修正動議,可見同婚議題在社會還沒有達成社會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