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7)日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婚專法,讓一早就聚集在立法院外的挺同團體忍不住激動歡呼,更有不少人當場落淚,為婚姻平權的新里程碑感動。對此,一向挺同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表示,希望民眾也別忘了,促成這項歷史性進展的最大幕後推手。

段宜康表示,在這個令人感動的歷史性時刻,他希望大家不要忘記當初作成「第748號解釋」的大法官們,即使他們從來沒有站在台前,但他們才是關鍵時刻的推手。

現任司法院大法官有15人,分別為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及大法官蔡烱燉、陳碧玉、黃璽君、羅昌發、湯德宗、黃虹霞、吳陳鐶、蔡明誠、林俊益、許志雄、張瓊文、詹森林、黃昭元及黃瑞明,但黃瑞明大法官在第748號解釋中,因妻子是同性婚姻立法草案發起人,也就是立法委員尤美女,所以申請迴避審理此案。

司法院大法官在2017年5月24日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在解釋理由書中提及相同性別的二人,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既不影響不同性別二人適用婚姻章,也未改變既有異性婚姻所建構之社會秩序;且相同性別二人之婚姻自由,經法律正式承認後,更可與異性婚姻共同成為穩定社會之磐石。同性性傾向者與異性性傾向者間並無二致,應受憲法第22條婚姻自由之保障,有關機關應在解釋公布之日起 2 年內,依解釋意旨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

在釋字748號解釋出爐後,便為同性婚姻究竟是要「立專法」、還是「納入民法規定」而舉辦公投,按照去年的公投結果,推定了同性婚姻須另立專法,隨著5月24日的期限將至,今日原先擬表決的專法版本有行政院版,經過微調後的「民進黨團再修正版本」、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出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以及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所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其中由行政院版本的最為被挺同團體接受。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提醒大家別忘了促成婚姻平權的最大推手。   圖:擷自段宜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