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防制動物虐待案,加速受虐動物送醫及檢傷,新北市政府與38 間動物醫院合作,建構新北市動物保護網,今 (17)日舉辦「新北市動物保護醫院-給牠一個溫暖的家」授牌。台大獸醫學院榮譽教授劉振軒肯定新北市建構動物保護醫院及法醫網是全球首創的作法,也是世界動保史重要的里程碑,將在歷史上被記上一筆。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新北市29行政區除了10區偏鄉沒有獸醫院,其餘 19區共247家;這次38家動物保護醫院分布在12個行政區,希望年底前推動到19區每區都有動保醫院,且總數逾60家,期望樹立保護動物新的里程碑,協力提升動物福祉,共同打造新北市友善動物城市。

農業局長李玟說,新北市長期推動各項動物保護政策,今年為了提供市民更多元化的寵物友善服務,特別規劃「新北市動物保護網-給牠一個溫暖的家」,民眾若遇到受虐動物需要幫助時,可向附近「動物保護醫院」,或上官網查詢合作醫院,尋求專業諮詢服務。

他說,動保醫院接受動保處開設動物專業鑑傷、驗傷課程,經9小時訓練結業,可比照人類法醫方式,對動物進行驗傷處理及開立驗傷證明單,與依據獸醫師法僅能開立診斷證明的一般動物醫院有所區別。

此外,因目前動保法及獸醫師法並未規定動物醫院端遇有動物受虐案件必須通報主管機關,動保處首創簽約合作「動物保護醫院」,建構及時通報管道網絡系統,針對遭受暴力及需要保護的動物,提供及時救援通報。而且動保醫院也可在民眾送寵物就診時,解釋教導如虐待動物的定義、過當管教的態樣,以及違反動保法的行為案或例等,遏止動物虐待事件發生。

今天的授牌揭幕儀式,在市府大樓6樓新聞發佈室舉行,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王文典、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院長鄭謙仁、榮譽教授劉振軒、新北市小動物臨床醫學會理事長邱顯傑、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理事長何宗勳、召集人王唯治、獸醫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馬祥勝及新北市38家動物保護醫院共襄盛舉,由李玟頒發「新北市動物保護醫院」銜牌給38家醫院懸掛,以利民眾辨識。

新北市小動物臨床醫學會理事長邱顯傑表示,以往曾遇過疑似受虐犬貓,但當時並未建構動物保護網,錯失即時通報動保處的機會,一直是心中的一大遺憾。如今有動保網,有機會及能力為受虐動物盡心力,十分高興。

台大獸醫學院榮譽教授劉振軒感謝農業局長李玟、動保處長陳淵泉的努力,肯定新北市建構動保醫院及動物法醫,是全球首創的作法,也是世界動保史重要的里程碑。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在市府推動及民眾動保意識抬頭下,新北市動物受虐通報件數,從106年323件減為去年246件;動保物已透過動物保護網LINE專屬ID:@0585net,結合民眾使用習慣,推出「新北市動物保護網-給牠一個溫暖的家」,擴展動物相關業務及友善服務,成立動保醫院(名單可上動保處官方臉書查詢)是其中之一,未來將持續推展動保政策,全面提升動物福利,打造守護毛寶貝幸福城市。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左)授牌給承大獸醫院院長馬祥勝等38家動保醫院。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府為動物保護醫院特製銜牌,供民眾辨識。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