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定期大會今(17)日進行教育文化業務質詢,國民黨籍市議員李麗華扮成Teacher Sunny,還以英語質詢官員;民進黨籍市議員鄭功進則扮成漫畫人物魯夫,爭取更多動漫相關活動的預算。兩人分別上演變裝秀,讓議場笑聲不斷。

市議員李麗華今天戴上假髮,化身外籍老師Teacher Sunny,並且用英文跟大家問好。她說,台灣孩子應與國際接軌,就像高雄市長韓國瑜說的:「要用最短的時間移動到世界各地,必須具備的就是英語能力」,在在都顯示培養孩子雙語能力是刻不容緩的。

她說,107年台中市編列840萬元在各區國小建置了21所情境教室,但在她的選區太平區卻是一所都沒有。更令人驚訝的是,市府今年沒有編列任何預算,她要求教育局長要儘快編列,加緊速度推動雙語教學課程,加快推動情境教室,讓孩子贏在起跑點,與世界接軌。

市議員鄭功進租了一套漫畫人物鲁夫的衣服,質詢前要求與副市長楊瓊瓔合照,結果連主席市議員賴佳微也要求一併入鏡。鄭功進說,在林佳龍執政時積極推廣ACG(動畫Anime、漫畫Comics、遊戲Game)及影視產業發展,台中一中動漫社更是代表台灣唯一取得日本高知縣舉辦第27屆「高知・漫畫甲子園競賽」海外參賽權的單位。

鄭功進說,換黨執政後,台中市政府新聞局竟大幅將原先預計打造台中動漫之都城市意象100萬元預算,大幅追減90萬。僅剩10萬元的台中動漫之都城市意象,根本是編心酸,六都各縣市正積極推動漫畫城市行銷,新聞局根本大開市政倒車。

鄭功進強調,動漫預算的爭取得來不易,新市府團隊不應逢龍必反,好的政策就應該延續,不論是台北市政府透過媽祖動漫畫的林默娘行銷,除了成功造成話題外,更吸引民間企業推出西門町限定版的乖乖;桃園市政府也透過神之鄉漫畫,成功將大溪的祭典、鼓陣、宮廟文化推廣到全世界。而台中市政府,卻不思考如何透過動漫行銷各地的商圈、市場,反而大砍動漫預算。

鄭功進重申,漫畫產業的推動非一蹴可幾,應從教育層面就開始培育青年漫畫人才、文化層面積極提供漫畫城市行銷出版品以及新聞局提共相關的競賽與場館舞台,三管齊下才能真正將台中市打造成台中動漫之都。

市議員鄭功進扮成鲁夫,連主持會議的市議員賴佳微也趕來要求合照。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