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法案今(17)天展開表決大戰,針對民進黨昨天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定調,刪除「同性婚姻」,明示可到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國民黨團上午決議,尊重個別委員在法案內容選項的選擇,沒有祭出任何黨紀。

為確定同婚立場與戰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黨團大會,歷經一個多小時討論,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黨中央立場不變,黨團則在此基礎上討論,「反對政院版」。不過黨團也提出賴士葆修正動議,或許沒有機會表決到。

江啟臣說,國民黨尊重大家的價值,或許黨中央、黨團均有其立場,但也尊重個別委員的選擇,因為這不該是政黨對決的議題,沒有做出任何黨紀。

江啟臣指出,反對原因不只內容而已,在前年大法官釋憲後,並未看到政院與相關部會積極處理此案,後來政院提案修法,逼著其他委員的法案也逕付二讀,用逼迫式畫截止日立法,反對倉促立法程序,此問題涉及價值、文化、宗教、人權保障。

江啟臣舉例說明,2001年大法官也要求司法院針對審判相關機關要在兩年內完成,但迄今都沒有完成,期盼不要產生社會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