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17日)處理同婚專法針對3版本表決,民進黨團昨天拋出微調版,定調「團進團出」,今天上午一早,綠委紛紛進入議場備戰,並守住主席台四周,確保議事順利。不過,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一見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後立刻抗議,「憑什麼要受罰?」、「不是說持開放態度?」嗆聲會投下反對票。

為了凝聚共識,行政院與民進黨團昨天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會中決議團進團出,也拋出院版草案「微調版」,刪除原本第二條中「同性婚姻」四字,民進黨團也計畫針對草案第四條提出修正動議,明定「成立第二條關係應以書面為之,有二人以上證人之簽名,並應由雙方當事人,依照法釋字第748號解釋之意旨及本法,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確保今天議程不被干擾,綠委天清晨6點就到議場門口排隊、輪流值班留守,經過徹夜守候,綠委6時30分便聚集在議場外,搶7時開門進入議場內備戰;外界關注是否會祭出黨紀規範,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指出,目前還未召開黨團大會討論。

不過,林岱樺一見到柯建銘就上前質問「憑什麼要受罰?」但柯並未回應;林岱樺認為,很錯愕黨內可能會祭出,因為原先說會持開放態度,最後卻拿著黨意壓立委,她一定會支持自己版本,不會去投行政院版本,尤其第4條她還會投反對,「婚姻就是一男一女的結合」,所以要執意祭黨紀她寧願受罰。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則說,同婚一路走來,沒有一件事情是容易的,今天大家要團結一致,除了經濟、政治奇蹟外也要創造人權奇蹟;她提及,政院版依照公投結果提出專法,且符合大法官748號解釋,若不能通過,這對行政院的威信是威脅,等於立法院對行政院投下不信任票。

另外,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受訪時也說,他從第九屆第一會期開始,就支持同志,「這部分我想是不會背離我的初衷、還有價值」,他呼籲,同婚議題不該被操作成為政黨對決,如果兩黨都祭出黨紀的話,是用政治綁架個人,希望黨能給予空間。

綠委一早就抵達議場。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