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逐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拋出「一中各表就是兩個中國」,也就是一個中華民族底下,一個中華民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說法,要中國大陸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與事實。對此,政論名嘴沈富雄今天(17日)臉書撰文詮釋「郭台銘的『一中各表』」,大讚「在商論政最務實」,要國民黨「抓緊『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這九字箴言」。

沈富雄解釋郭台銘的「一中各表」,簡單地說就是要「中華人民共和國」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並將矛頭對向國民黨內其他幾位「太陽」,形容聽到這個說法「大驚失色,好像碰到瘟疫一般,批之避之唯恐不及」;批「國民黨建構了一個國王新衣式的神話,聲稱『小』的一方,被質疑的主權卻可含蓋『大』的一方,這個說法,因為『合憲』,所以振振有辭,但卻成為國際間的笑柄、民進黨的箭靶。」

沈富雄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正常國家,是崛起大國,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是G20的成員,更是G2的一員,國民黨諸公卑微的請求「正視」,北京表面上充耳不聞,骨子裡當然是「不甩」;國民黨因為統獨光譜的「不統」、「緩統」與「急統」,對「一中各表」也有五花八門的表法,如「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各表一中」、「一中同表」、「同表一中」等等,稍一不慎,「中華民國」就不見了,所以,黨中央必須堅守蘇起的原始版不放。

沈富雄指出:「郭董的在商論政最務實」,指「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是國民黨內各流派的共識。這是國民黨在台灣最後的立足點,不是虛幻地刷「存在感」而已。郭台銘畢竟是一個大商人,看到「黑桃」叫「黑桃」,指出「郭也許從心裡十分厭煩學者及政客們七表八表的結果,表出一個大笑話」。

沈富雄觀察到昨天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再一次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沒有勃然大怒,像過去一樣地照本宣科」;認為郭台銘的「一中各表」,為國民黨打開一個破口,國民黨聰明的話,就抓緊「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這九字箴言。

至於什麼叫「一中」?沈富雄說,也不需要「大屋頂」、「一中三憲」或「邦聯」來解套,「一中」就是一個中國,什麼樣的「中國」?就丟回給北京去傷腦筋吧!

政論名嘴沈富雄17日臉書撰文詮釋「郭台銘的『一中各表』」,大讚「在商論政最務實」,要國民黨「抓緊『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這九字箴言」。   圖:翻攝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