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昨天對中國華為公司開鍘列入黑名單,法國總統馬克宏今(16)日表示,這不是捍衛國家安全的最佳方式,警告美中恐有爆發「科技或貿易戰」的風險;但英國秘密情報局前局長迪爾羅認為華為已構成重大安全風險,呼籲英國政府重新考慮與華為合作。

美方官員一直試圖說服盟邦,不要讓中國參與建設下一代5G網路,並表示華為可能淪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的工具,對此華為則是一再否認。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出席巴黎「科技萬歲」(VivaTech)商展時表示,不應該去封鎖華為或任何一家公司,而是去維護我們的國家安全和歐洲主權。

他說,現在對任何國家發動科技戰或貿易戰並不適當,首先,這不是捍衛國家安全的最佳方式,再者,這不是發展自身生態系統、建立一個合作的世界,以及降低緊張關係的最佳方法。

英國部會首長日前已准許華為有限度參與建置部分5G網路,最終決定尚未公布。美方對華為祭出制裁是否會影響英國政府決策,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發言人今天表示「正在評估5G政策」,文化大臣將會向國會提出報告,必會確保英國電信網路充分安全,且任何決策將會根據針對風險的周全技術性評量。

1996年至2004年擔任英國秘密情報局(MI6)局長的迪爾羅(Richard Dearlove)今天表示,華為對英國構成重大安全風險,政府准許華為有限度參與建置5G網路的決策,有必要重新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