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去年在加拿大遭到逮捕,中國隨即以「危害國家安全」逮捕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史佩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16)日證實,2人已被檢方批准正式逮捕,強調中國「一向依法行事」,希望加方「不要對中方依法辦案說三道四」。

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今天報導指出,中國居留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派佛(Michael Spavor)數月後,正式宣布逮捕兩人。外界普遍認為是中國利用司法手段,報復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孟晚舟。

報導引述加拿大外交部聲明,兩人都尚未被起訴,「加拿大強烈譴責他們任意逮捕的舉措,如同我們譴責他們在去年12月10日任意拘留2人。」

中國外交部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陸慷在回答相關問題時證實,經中國檢方批准,康明凱因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犯罪」,史佩弗因涉嫌「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犯罪」,確實已於近日被「依法逮捕」。

他聲稱,中方必須正告加方,中國依法對上述兩名加拿大公民採取強制措施,現在中國檢方也是依法批准逮捕兩人。中國「一向依法行事,希望加拿大方面不要對中方依法辦案說三道四」。

媒體追問康明凱及史佩弗目前被拘留在何地?是否獲准會見律師?陸慷則聲稱「現在沒有可以向你提供的情況」,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辦案,他們的合法權益得到充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