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法案明天將展開表決大戰,民進黨今(16)天下午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刪除「婚姻自由」、「同性婚姻」等文字,明示可依司法院釋字748號解釋文辦理「結婚登記」。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吳志揚說,並無不同,藏在某個地方也一樣;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程序正義粗糙,反對政院版內容。

民進黨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後,擬刪除「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同性婚姻關係者」等文字,但在第4條明示相同性別的兩人依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意旨,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吳志揚直言,「那還不是一樣,你放在哪裡也一樣」,現在癥結點是一方一定要有結婚或婚姻,另一方絕對不可以,藏在某個地方還是會被發現,也間接提出解套文字,指「到戶政機關為第二條關係之登記」。

吳志揚說,反同方無法接受的是,行政院版本還擴及收養、夫妻財產、繼承權,基本上準用太多,其實跟結婚沒有什麼差別。他表示,明天黨團大會會再討論,也要先了解民進黨團的修正動議內容。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同婚是一個社會爭議甚多的法案,世界各國立專法不可能一步到位,黨團基本立場是,大法官應針對去年九合一公投,重新思考新的法令解釋, 批評程序正義過於粗糙,反對政院版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