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明天(17日)將表決處理同婚專法,為了確保議程不被干擾,民進黨立委今天(16日)清晨就到議場門口排隊,確保明天議事順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若政院版同婚專法不通過,這不是民進黨團能夠承擔的,避免多案表決徒增變數,民進黨團明會提修正案,要搶第一個登記。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鄭運鵬、吳秉叡一早帶著椅子在議場前「排隊」固守,黨團打算透過輪值排班方式,確保明天議程順利進行。黨團書記長鄭運鵬受訪時說,為了確認同婚專法議程不被干擾,他們今天清晨6點多開始排隊。

鄭運鵬指出,國民黨對專法做議程處理他們尊重,但要確認不要有其他議事上的干擾,因為同婚專法在524之前有立專法必要性,所以花時間把議程確認,「大家會互相排班,晚上排比較久,白天盡量互相配合一下,以自願優先」。

至於明天投票黨團是否會祭出黨紀?鄭運鵬說,下午將開黨團會議討論,屆時會決定,「先確定議程,至於內容部分黨團內部還在討論」。

黨團除了一早前往議場排隊,民進黨立委今天下午3點半也將到行政院討論同婚專法,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與柯建銘共同主持,希望行政、立法能夠凝聚共識,讓政院版專法順利通過。

綠委一早在議場前排隊。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