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陸戰隊退伍的館長接受「莒光園地」邀請,主持「我從軍、我驕傲」單元。節目也安排兩位女軍官、男士官分享她們的從軍經驗。節目並於今(16)日下午播出,總統蔡英文也來擔任神秘嘉賓。

節目一開始,館長就說,今天來到陸戰隊66旅,是他驕傲一輩子,也是退伍的單位。今天要給大家看一下從以前到現在最不一樣的莒光園地。他還叫收看官兵,「今天不必睡覺,仔細看館長」。

蘇于婷說,她一開始到陸戰隊幾乎每天哭,但同袍看到她在努力,陸戰隊也都不會放棄每個人。這也是她愛上陸戰隊的原因。李綺嫺則說,她到陸戰隊收穫最多的就成就感。這包括撐完每次負重25公斤的行軍訓練等。

曾經到美國讀書三年、後來返台從軍,又到美國受訓的鄭閎文則說,台灣有些士兵個人的裝備,例如頭盔,反而比美軍好一點,他們還是用舊式頭盔。不過,他也說,在美國也學到很多實戰的經驗,畢竟美國有打戰的經驗。

總統蔡英文也到拍攝現場扮演神秘嘉賓。聽到軍官李綺嫺說母親認為,如果有一天她能像飛行官因公殉職,會覺得很驕傲,蔡英文表示,還以為她媽媽會叫她不要當兵。

蔡英文說,家長的想法很重要,真的要謝謝家長信賴軍方。軍方訓練的強度確實在增加,但是也不是一個很傳統、固著式的訓練方法,有些甚至可以到國外與其他友邦一起進行訓練。國軍要的是有專業形象、專業訓練的作戰部隊,希望大家真的負起保家衛國的責任。她每次在軍隊看到年輕人都真的很高興。

最後蔡英文與館長、4位來賓一起高喊「我從軍、我驕傲」口號。而整個20多分節目裡,過去常帶著「三字經」口頭禪的陳之漢,顯然也相當克制,一句不雅粗話都沒有飆出,頂多只講了一句「我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