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砲火猛烈,許多台商受到影響,因而選擇撤離中國市場,其中也有不少人選擇回台;如何處理這些金流、物流、人流?對執政黨而言,這次回流既是機會,也是挑戰。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6)日在臉書發表看法,強調「台商回流,這是關鍵時刻」,並就經濟層面做出相當正面的分析。 

謝金河先為經濟部長沈榮津平反,「打開電視,正好看到國民黨非常資深的立委把經濟部長沈榮津駡得狗血淋頭」,事實上,68歲的沈榮津在今周刊截稿前最後一刻,「還在辦公室接受今周刊記者採訪,到了很晚」,他表示「廣達林百里董事長親自打了電話,詢問沈部長回台投資相關細節,沈部長在電話中鉅細靡遺地答覆很多問題」,「沈部長沒有便給口才及亮眼的學歷,不過他誠懇實幹,使命必達的性格,仍然令人尊敬」。

謝金河表示,沈榮津以視訊向總統蔡英文報告,「台商回來投資已有52家,金額2795億元,可望創造27000個工作機會,蔡總統聽完簡報後,又給沈部長交付新任務,目標5000億,沈部長又面臨新的挑戰,不過目標達成可能不會太難」。

「過去廿年,台灣的人流,物流,金流全往中國大陸流,造成台灣產業空洞化,年輕人低薪窘境」,正逢這次美中貿易戰全面上綱,「很多人只看到台灣壞的一面,殊不知川普的關稅大刀是要驅趕過去廿年長車直入中國的製造業」。謝金河強調,「台商願意回台,不是台灣有多麼好的吸引力,而是中國大陸生產基地已無法生存下去」,此時正是經濟部伸出雙臂迎接台商回台設廠的好機會,「此時若財政部在税制上更有彈性,經濟部更努力解決五缺問題,這廿年失落的台灣製造業就有重生的契機」。

謝金河指出,「最近大家可以留意到過去乏人問津的工業區土地鹹魚翻身,股市中過去沒有人要的資產股慢慢在挪動腳步,還有殖利率在5%以上,具有競爭力的企業,股價默默創新高,台灣的底氣正逐漸通暢」,「這印証了悲觀的人只看到毀滅,樂觀的人看到機會!」

謝金河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