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頻攻擊總統蔡英文「親美抗中」國際戰略,並自認立場「親美友中」才是解方,柯更稱「台灣不是(挑釁者),只有她(蔡)是」,外界解讀柯在凸顯自己有別於藍綠的兩岸立場,備戰2020總統。民進黨北市議員梁文傑今(16)日質詢指出,雖然佩服柯文哲對市政嫻熟、能力一定比高雄市長韓國瑜好,但柯長期對中共種種挑釁、打壓都逆來順受,酸「寬以待共,嚴以律台」。

柯文哲上午前往台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針對北市重大工程推動進度與檢討,並接受議員質詢。

梁文傑質詢時,先是誇讚柯文哲對於市政報告的表現,佩服他對數字、市府各項施政嫻熟,「台北市政府有這樣的市長很不錯,絕對比韓國瑜好很多」。他也認為,聽到很多國民黨議員批評柯有意選總統,但國民黨應沒立場批評,因為很多人也支持韓國瑜參選,若支持韓選的話,以同樣標準檢視,為什麼柯不能選?

梁文傑表示,他認為柯文哲長期以來對於兩岸關係態度是「寬以待共,嚴以律台」,對中共種種挑釁、打壓行為,都「逆來順受」,但對於台灣維護主權、加強國防應該有的作為,柯反而認為是「自己在挑釁」、「trouble maker(麻煩製造者)」,讓他完全無法接受。

梁文傑認為,近來開始有官員在關心編列預算議題,柯文哲若要宣布選總統,他認為這些預算都不應該審,原本應該今年底結束審預算,應延到明年1月14日以後,「若你不想當市長,我們審你預算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