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6日上午第一次全程以台語主持廣播節目。她說,下一任總統任期最想推動農民退休年金,讓農民退休可以領年金;對推動長照,開徵菸捐、多 20元,她說,很失禮、歹勢。

蔡英文上午在大樹下廣播電台台長林義傑、台南線上廣播電台主持人楊家政兩人陪同下第一次主持台語廣播節目。她還第一次以台語播報氣象。

對於長照的菸捐增加20元,蔡英文說,很多抽煙的朋友就不高興,「我要在這裡跟抽煙的朋友說,真失禮咧、歹勢啦,這20元實在是進入長照的基金,進入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情」。

至於還有多漲出來的10元,蔡英文說,政府只有增加20元,另外10元是菸商拿去的。

對於總統初選是否納入手機民調,蔡英文表示,家用市話比較不夠,每個人大概都有手機,不一定有家用電話,因生活方式改變,約有500萬人有手機沒有家用電話,若要民調或做市場調查,如果沒有做手機,就無法掌握有一部分消費者或民眾的意見。2014年開始,民進黨進行全國性議題民調,有一半採取手機民調。

對於農民的照顧,蔡英文說,第一、務農者這幾年比較困難,因為全球暖化,天氣熱、水果出產量多、又沒有颱風,農產品價格起起落落,現在農委會有一個制度,農民要栽種多少先登記,如果明年收成過程遇到天災或市場等因素,農委會將會收購,而且保證收購價格,農民的收入就不會受到影響。

蔡英文說,第二、幾個星期前宣布,每一包肥料便宜新台幣20元;第三、農地上可以進行農產品加工;第四、農委會有專門的人員與預算從事農產品外銷,國內第一季生鮮水果與冷藏產品出口量超過去年,多了一倍,政府用外銷市場吸收國內生產較多的水果或產品。

蔡英文說,現在有農民的職災保險,「種田的人若種田的時候受傷,現在有保險」,每個人每個月只要繳15元即可。

蔡英文表示,下一任總統任期,她想最一件事情,農民退休沒有年金,都是用老人津貼,現在很多年輕人務農,年老該怎麼辦?因此希望推動農民退休年金,現在已經在做,但下一任任期希望做得更完整,讓農民退休後可領退休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