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台灣鄰近中國,有部分不肖業者將中國貨品偽標為台灣製造並透過我國輸銷,以規避歐、美各國對中國所課徵之反傾銷稅或平衡稅等。歐、美各國對此情形已表示高度關注,倘無法加以遏止,可能導致各國對我展開原產地調查,或進一步對我一併採取制裁措施。因此,經濟部貿易局今(16)天在行政院會提案修訂貿易法,將改標我國產地、申請或使用不實原產地證明書違規行為的罰鍰上限,由30萬提高十倍至300萬。另外,訂定「吹哨條款」增列民眾檢舉產地不實之獎勵規定。

經濟部表示,為維持我國產製MIT的國際聲譽及我國的經貿利益,並降低國際間對我國「洗產地」的疑慮,政府除了持續加強進出口管理作為,並提案修訂貿易法,將改標我國產地、申請或使用不實原產地證明書違規行為的罰鍰上限,由30萬提高十倍至300萬。另外,訂定「吹哨條款」增列民眾檢舉產地不實之獎勵規定,期望藉由重罰嚇阻及民眾之參與,加強遏止廠商不法行為。

此外,為強化管制戰略性高科技貨品,這次貿易法修訂也提高廠商違法輸出之罰金及罰鍰額度,以保持MIT的品牌與國際聲譽,避免台灣的產品外銷受到重大衝擊,盼望業者勿從事違規轉運行為及遵守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管制規定,共同維護我國整體對外貿易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