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頻抨擊總統蔡英文「親美抗中」國際戰略有問題,引發諸多討論,國民黨北市議員鍾沛君今(16)日質詢時,詢問柯何時認為蔡總統的國安政策有危機,柯文哲回稱「早就發現了」、「很早很早以前」;鍾沛君酸柯若早認為蔡英文有危機,出去年5月還接受媒體專訪,表態願意挺蔡英文連任,「你認為只要顏色對了,其他都好說?」

柯文哲上午前往台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針對北市重大工程推動進度與檢討,並接受議員質詢。

國民黨北市議員張斯綱質詢時,提到柯文哲很自豪2017台北世大運成功,並有意爭取辦亞運,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即將登場,柯是否有意爭取中方支持?柯文哲答詢稱,據他所知,2022亞運在杭州舉辦,2026是日本名古屋舉辦,北市要爭取2030主辦權,他將派市府團前往杭州觀摩。

張斯綱認為,目前最大絆腳石恐是來自中國打壓,在兩岸較為嚴峻的時刻,柯該如何用智慧爭取亞運?柯文哲說,第一步是「露出笑容」,也要表達善意,「第一步不能讓人家討厭你,人家討厭你也不用講了」。

柯文哲自認為,他是中方可以「忍受」的人,55分,「可以補考、沒有及格」。

鍾沛君則詢問,柯文哲有無發現這兩天臉書留言被洗版的狀況?柯說,因為留言量太大,以前考慮要不要回,後來發覺沒辦法回,而且有的回、有的不回,更奇怪,所以後來就都不回了。

鍾沛君表示,他發現柯文哲最近一則發文被洗4000多則留言,很多人在上面表達原本喜歡柯到現在很有意見,主因是柯批評蔡總統「親美抗中」,指蔡應該懂得「避戰」?柯文哲指出,有大數據監看,確實目前負面情緒確實上升。

鍾沛君詢問,那柯文哲會修正發言?柯回「不會」。鍾更問,柯自認兩岸關係55分,那幫不懂得避戰的蔡總統打幾分?柯文哲則說,「不要害我」。

柯文哲說,兩岸分數要考60分以上很困難,不要死當就好,在50分到60分之中,他覺得自己大概只能考到這個分數。

被問到何時開始發現蔡總統的國安政策有危機?柯指出,「早就發現了」,鍾沛君追問是多早以前?柯回「很早很早以前」、「具體時間沒辦法講」。

鍾沛君表示,她查資料發現,柯文哲去年5月9日還接受媒體專訪,指若蔡英文競選連任,柯絕對支持?「若早發現她國安政策有危機,那我不曉得你去年5月9日還說絕對支持她連任的信心、支持度哪裡來的,還是你認為只要顏色對了,其他都好說?」

台北市長柯文哲赴北市議會備質詢。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