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日前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內容包括對台軍售應常態化。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16)天上午質詢時表示,若此法通過是否代表美國軍艦可停泊台灣港口、美國軍機也能降落台灣基地。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希望軍事交流符合國家利益、區域和平穩定兩條件,才有可能雙邊或多邊軍演。

美國聯邦眾議院7日無異議通過《2019台灣保證法》,支持台灣面對來自中國的軍事與外交壓力,此法案要求美國對台軍售常態化,並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組織。

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上午答覆藍委江啟臣表示,2019台灣保證法重點是為了提升防衛戰力、強化交流、軍事常態化,感謝眾議院支持台灣保證法,希望後續能快速通過。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重點是希望軍售價格不要亂開,要依照國際市場評估,不能買得比別人貴,話鋒一轉,是否有可能把台灣納入雙邊或多邊軍演,嚴德發說,目前沒有。

江啟臣接著說,未來如果法案通過,美方國會有此想法與要求,是否代表美國軍艦可停泊台灣港口,美國軍機能否降落台灣基地。

嚴德發表示,希望軍事交流能符合國家利益、區域和平穩定等兩條件,因為台灣是和平締造者,若能朝此方向前進,樂觀其成。

江啟臣提醒,在合作過程,國防部要先對能確保國家何種利益有定見,不能等到狀況發生才來處理。嚴德發回答,會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