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事務性協調今(15)日下午登場,蔡英文陣營代表阮昭雄表示,他們主張對比式民調,並將手機納入民調;賴清德陣營代表林俊憲則說,初選日前先確定,如果期程沒有定下來,其他的都是假議題。

民進黨總統初選,今日將進行事務性協商,蔡英文陣營代表是市議員阮昭雄、前民調中心主任鄭俊昇,賴清德陣營則是立委林俊憲、前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

阮昭雄出席協商前受訪表示,這是第一次協商,協商大概也不會只有一次,應該會有多次協商,希望能透過這種互動方式把目前程序往前推。

阮昭雄說,今天應該會進行廣泛交換,包括民調是否精準、能否充分代表民意讓民進黨推出最強人選來討論。因此,他們主張要以對比式民調,並將手機納入民調。至於要跟誰比、或是否將柯文哲也納入比較,阮說,那就是需要協商。至於民調方式、未來時程,應該經由五人小組或中執會來做決定。

先前蔡英文對於與賴清德進行電視辯論有所保留,媒體也詢問,蔡英文現在願意跟賴清德辯論嗎?阮昭雄說,「這部分待會兒會在會議協調」,「我們都沒有預設立場,這個部分,我們都尊重黨中央的安排。」

媒體也詢問,國民黨今日確定7月中才會有總統候選人人選,蔡陣營會希望等國民黨人選確定後嗎?阮昭雄說,現在他們都沒有確定,都需透過雙方協商與五人小組協調來論定。

而隨後到來的賴清德陣營代表林俊憲也受訪表示,今天最重要的是要確定5月底之前可以完成民調初選的所有工作,「沒有選舉不知道投票日。如果初選期程沒有定下來,其他的都是假議題。日期沒有確定,那就沒有初選。」

林俊憲說,「你總要讓參加選手知道要跑多遠,其他的政見會、民調方式我覺得都可以商量,都採開放方式。至於民調方式,我們也尊重支持黨主席卓榮泰所公佈的四項原則。」但日期無法確定,初選就沒辦法進行,那就沒辦法進行。

媒體追問,會接受手機民調嗎?林俊憲說,日期可以確定,細節都可以談。因為它已經一延再延,延到看不到日期的比賽,不像是一個公平公正的選舉。這是基本的一步,跳探戈總要有基本的舞步。

賴清德陣營代表林俊憲。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