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6日將提出1份新的移民政策草案,將美國的移民制度從以家庭為基礎(family based),轉變為以僱傭和技術為基礎(employment- and skill-based)。

美國媒體CNBC報導,這個政策草案包含兩個部分。其一是以邊界貿易規費作為興建圍牆的經費,另外則是申請美國公民的要件。

美國資深官員在白宮向記者們簡報時指出,新的制度會更公平、明確,而且會顯著讓得到美國公民身分的族群,轉移到受過高教育、高所得的一群。官員表示,當局希望能改變進來的人的結構。

這份草案將包含三類「高等技術」人員:特殊才能(extraordinary talent)、美國所需的專業與特定職業人員,以及特別傑出的留學生。其中,留學生在求學期間若有學校背書,即可提出申請。

美國官員期待這個計畫能提振美國的經濟,在10年之內使GDP提升0.17%,並增加5千億美元的稅收,減少社會安全網1千億美元的支出。

這項草案沒有提到晚近較受爭議的未成年非法移民的「夢想者」(Dreamers),也沒有提到如何處理未持有合法證件進入美國的移民。

這項政策草案將提供共和黨國會議員,讓他們與民主黨協商。川普政府也知道,這項草案要通過立法,會遭到一些修正。官員表示,「我們所做的是先完成第一步,有個草案。看看大家的反應,再看第二步和第三步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