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酒駕協會?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昨(15)日質詢指出,民國106年到108年,3年內有5位科長或組長酒駕,考績卻照拿甲,質疑「難道酒精可以防豬瘟?」,要求農委會1個月內比照林務局作法酒駕打丙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允諾會做調整。

防檢局組長彭明興107年3月因酒駕遭警方查獲記一大過,引起譁然,不過,農委會卻「功過相抵」將其年終考績評為甲等,事後又表示,為彰顯政府對酒駕零容忍之要求與決心,將進行人事調整,將彭調離現行職務,不僅如此,包含彭明興在內,徐永明進一步公開農委會3年來5位人員酒駕仍獲考績甲等的名單,而且全是科長、組長職級。

對於彭明興仍在組長位置上,陳吉仲表示,絕對會將彭調離組長職,但因為牽涉職缺問題,他昨天剛批人事公文,預計人事調動會在一周內完成。

徐永明痛批,「農委會長官喝酒,抓到考績甲等,是農委會的文化嗎?」農委會變成酒駕協會,還有個案文書在註明配合公務飲酒,徐永明質疑,農委會有什麼公務需要飲酒?

徐永明也強調,105年銓敘部認為案情重大且嚴重傷害政府信譽、深受社會關注,考績可以重新辦理;而且農委會林務局有關員工的工作紀律管理要點有規定,酒駕考績列丙等,要求農委會一個月內比照林務局的作法辦理。

對此,陳吉仲回應,將持續跟同仁做宣導,而事由文字需要斟酌、修改,絕對沒有公務需要飲酒這件事,另外,也會針對公務人員考績要點進行調整。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也通過徐永明的臨時提案,內容陳述要求比照林務局管理要點辦理,酒駕的直屬長官記過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