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警方今天說,一名現年65歲的以國老翁涉嫌向波蘭駐以色列大使吐口水。兩國近來因歸還二次大戰期間猶太人財產的爭議而鬧僵,老翁此舉使雙方緊張關係更甚。

波蘭外交部發言人蘇瓦拉(Ewa Suwara)說,外交部因此召見以色列駐波蘭大使艾莎里(Anna Azari)。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聲稱,這是一種「仇外的侵犯行為」。

以色列警方發言人羅森費德(Micky Rosenfeld)表示,波蘭駐以色列大使馬基羅斯基(MarekMagierowski)當地時間14日坐在車內時,一名男子走近並「對他吐口水」,警方隨即逮捕這名住在特拉維夫北方赫茲利亞市(Herzliya)的65歲老翁。

這名嫌犯被警方拘禁,預預今天稍晚將在特拉維夫的法院出庭。

此事發生的前一天,波蘭取消了以色列官員往訪,因以國意欲提出歸還二戰大屠殺期間,猶太人被沒收的財產,波蘭則堅稱這個問題已成為過去。

莫拉維茨奇譴責這是「種族主義式攻擊」,並發推文說:「暴力對付外交官或任何其他的公民不應被容忍。」

以色列外交部發言人納順(Emmanuel Nahshon)表示:「我們向馬基羅斯基表達誠摯的關心,以及我們對這起襲擊的震驚」。

以色列「新消息報」(Yediot Aharonot)報導,嫌犯曾操希伯來語和他攀談,不過除了「波蘭人」這個詞彙,其他馬基羅斯基都聽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