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0日在瑞士日內瓦登場,台灣因中國阻撓連續3年未受邀,卻激發國際挺台聲浪。287名日本國會議員參加的日華議員懇談會今(15)日召開緊急大會,一致通過力挺台灣參加WHA的決議文,遞交給駐日代表謝長廷,並已要求日本外務省、厚生勞動省要為此事多努力。

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今天率領日華懇幹事長,也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顧問山東昭子、國會議員金子恭之、牧義夫、笠浩史、西銘恒三郎、水落敏榮、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等人到駐日代表處遞交決議文。

決議文寫道,世界衛生組織(WHO)憲章開宗明義即指出:「不分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條件,享受最高可能水準的健康,是每一個人的基本權利」,不論台灣是哪一個政權執政,都不能妨礙在保健衛生領域擁有豐富知識、經驗的台灣參與WHO。

決議文寫道,日華懇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今年3月27日在年度總會上也做出2019年度決議,支持台灣參加WHO、WHA,同時為了促使台灣參加WHA,日本政府只要有機會就要明確表明自己的立場與態度,與美、英、法、德、澳、加拿大、歐盟(EU)等表態挺台灣參加WHA的相關國家與地區合作,加強敦促以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為首的WHO秘書處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今年的WHA。

古屋表示,今年3月日華懇年度懇親會時做出基本方針,強烈支持台灣參與WHO和WHA,很遺憾的,台灣至今尚未接獲參加WHA的邀請函,台灣從2009年起參加WHA,但2017年起未能參加。

他說,WHO憲章開宗明義就指出,不能因政治信仰等不同而有所差別。台灣是民主國家,會政權輪替,日本也一樣。絕對不能因為是哪個政權上台,就受到差別。

古屋認為,這恐怕是中國多所運作、施壓,但日本還是認為要基於普遍的原則、人權,對日本而言,傳染病等的問題是會受到很大影響的,這是全球化的、跨國境的問題,今年WHA會期從20日開始到28日為止,還有一點點時間,要持續努力。

古屋表示,力挺的方式要有別於以往的作法,這次有很多主要國家,包括美、英、法、德等明確表態支持台灣參加WHA,所以應該與這些國家好好合作,向WHO提出強烈要求。

謝長廷從古屋手中接過決議文後表示「患難見真情」,要感謝日華懇,也一併感謝前幾天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在推特上表達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

謝長廷認為,中國每次在這個議題上都是失分的、形象是受損的。因為不管每一次是台灣登報或新聞報導,都使得台灣人民更憤慨,他認為中國應該要在戰略上或其他的觀點上重新思考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