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0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受到中國打壓,再度被世衛(WHO)拒於門外,但國際挺台聲浪越來越強,南美洲厄瓜多國會14位跨黨派議員,今(15)天連署致函給WHO,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WHA),信函中強調疾病無國界,國際社會不應忽視台灣的健康基本人權。

外交部表示,南美洲厄瓜多國會於14日由跨黨派友台小組召集人奧基亞(Raul Auquilla)議員領銜發起,共有14位議員聯署致函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的WHA。

信函中強調,台灣自2016年起缺席WHA,然而疫病無國界,台灣不應成為全球防疫缺口,國際社會也不應該忽視台灣人民與各國共享的健康基本人權,應在平等基礎上將台灣納入國際防疫體系。信函中一併指出,台灣已依國際衛生條例(IHR)要求,持續強化國家整體防疫能力,同時也是全世界第8個完成IHR核心能力聯合外部評核(JEE)的國家,為強化全球傳染病防治安全網絡貢獻一己之力。

此次聯署議員不分黨派,基於健康是基本人權的普世價值,支持台灣參與本屆WHA,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