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是許多人的夢想,每年都有數百名登山者登上世界之巔,但尼泊爾少數民族雪巴人瑞塔今(15)日完成第23度攻頂,打破自己去年寫下的世界紀錄,他在出發前說:「這只是工作,不是為了創紀錄的壯舉。」

49歲的瑞塔(Kami Rita Sherpa)擔任嚮導超過20年,1994年為一項商業探險工作首次登上8848公尺高的聖母峰,當時他只是49名登頂者之一。

瑞塔所屬的探險公司證實,瑞塔今早第23度登上聖母峰,打破他去年與另2名雪巴人共創的世界紀錄。瑞塔也曾征服其他8000公尺以上高峰,包括世界第2高的巴基斯坦喬戈里峰(K2)。他曾說,「無論我攀爬多少次,我都不會特別開心、興奮或傷心,有很多雪巴人擁有世界紀錄,我剛剛開始。」

瑞塔上月從聖母峰基地營區出發時表示:「我不是為了世界紀錄而爬,只是在工作。我甚至不知道能夠提早創下紀錄。」

登山業每年能為貧困的尼泊爾淨賺逾400萬美元,雪巴人住在聖母峰周遭谷地,對尼泊爾有利可圖的登山產業至關重要。

尼泊爾少數民族雪巴人瑞塔今(15)日完成第23度攻頂。   圖:翻攝Youtube

每年都有數百名登山者登上世界之巔聖母峰。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