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境內網路監控嚴格,許多境外網站遭到中國阻擋,就連維基百科(Wikipedia)也遭到全面封鎖,維基百科代管組織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WMF)近期證實,今年四月起中國將所有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封鎖,導致現在中國網民僅能藉由百度得知「天下事」。

維基百科是許多人搜尋資料的參考網站之一,中國已多次將其封鎖,僅在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短暫開放,之後斷斷續續遭到封鎖,根據《BBC》報導,網路審查研究小組Open Observatory of Network Interference(OONI)調查,中國在今年4月全面封鎖所有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維基媒體基金會也表明屬實。

其實早在2015年,中國就將所有中文版本的維基百科封鎖,當時依然可以搜尋其他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而近期據悉,中國當局藉由DNS與SNI技術,分別攔截與過濾資訊,阻擋中國網民存取非官方許可造訪的網站。因此,中國網民現在僅能透過百度來搜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