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擔心國民黨立委所提的自經區草案危害台灣農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多次在臉書上開炮,表示此條文若通過,將摧毀台灣農業,也因此多次與國民黨立委槓上。而今(15)日藍委曾銘宗則砲轟,認為過去所開放的自貿港區就已經允許簡易加工,也沒有衝擊台灣農業。

曾銘宗認為,農委會處處阻擋自經區,認為會讓中國大陸管制農產進口,並進入加工體系,造成農業衝擊,但他也提到,過去通過的自由貿易港區設置管理條例中就已經允許中國936像農產品進入港區,且允許簡易加工,要陳吉仲對抹黑自經區道歉。

但根據自由貿易港區設置管理條例,簡易加工指得是簡易對儲存貨物從事下列行為,包含檢驗、測試、整補修理或加貼標籤、依性質、形狀、大小、顏色等特徵區分等級或類別、切割、利用人力或簡單工具組合、重行改裝或另加包裝。

曾銘宗也說,在自貿港區開放後,過去一年來也沒有中國大陸的農產進入,並未造成農業損害。對於曾銘宗的詢問,陳吉仲也表示,雖然自貿港區能允許簡易加工,但目前台灣農產進入加工體系有37%,而這些農產多是採取深度加工,像是花生做成花生醬等等。

曾銘宗也抨擊,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就不害怕,但要設立自經區就一直阻擋。陳吉仲也回應,TPP是能跟其他11個會員國進行溝通,討論互相進出口的採購,也絕對沒有降到零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