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事務性協調,今(15)日下午登場。黨主席卓榮泰中常會前受訪表示,希望每次協調都有進展;至於蔡賴會,目前還沒決定時間;卓還信心滿滿地說,國民黨從收費、民調家數、通數都在學習民進黨,「所以,我們一定要把我們尾燈亮著。我們一旦尾燈不亮,國民黨會失去方向。」

民進黨總統初選,今日將進行事務性協商,蔡英文陣營代表是市議員阮昭雄、前民調中心主任鄭俊昇,賴清德陣營則是立委林俊憲、前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

對於即將舉行的這場協調,秘書長羅文嘉表示,主要是協調電視政見發表會及民調進行方式,按照現有制度與過去慣例要聽聽雙方各自意見。

媒體提問,如果今天沒有結論,羅文嘉說,再開一次啊。他的時間都空出來了。

對於下午的協調如果沒有結論,卓榮泰出席中常會前受訪表示,這預設立場不好,他希望每次協調都有進展。即使餘留一些問題還要日後繼續努力,那都是一種進展。

卓榮泰說,他也跟羅文嘉講過,「我們不只安排這一次,我們有需要在往後幾天還有時間,我們會繼續進行這樣的協調。這樣的協調一旦開始,它就必須要達到一定程度結果。在下個禮拜的中執會之前,我跟協調小組、黨部的工作人員會努力,促成今天協調所產生的所有該做的所有狀況,做足了準備,把我們該做的都把它做好」。

至於會不會再約蔡英文、賴清德兩人見面,卓榮泰說,這是方式一種,目前還沒決定時間。這可能應到協調到成熟的程度、大家都接受的程度,再由五人小組來做判斷。

對於初選期程、手機民調是否會觸及,卓榮泰說,都會拿出來談。都開放的態度。

卓榮泰還說,「我發覺我們今天進行的每項工作都有人後面跟著我們。我看國民黨今天,它所有的方式從收費、民調委員會、民調家數、到每家民調公司負責的通數都在學習我們。所以,我們一定要把我們尾燈亮著。我們一定尾燈不亮,國民黨會失去方向。」

媒體也詢問,會不會不小心就走到全代會?卓榮泰說,「我們會小心的走,但屬於黨員的基本權利,跟黨章所判定的權利,我們都維護」。

至於手機民調研議結果,卓榮泰則說,這由下午協商時去談。他對此抱著很大的期待,希望這是好的開始。

對於同婚議題,卓榮泰也表示,今天中常會沒有特別議程,但會針對立院重大法案審查表示黨的基本態度。對於同婚立法,卓榮泰說,行政院已經對名稱、內容,做了非常周延的處理,希望大法官釋字748號施行法能照院版通過,所以黨會表達這樣的意思。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