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頻抨擊總統蔡英文的「親美抗中」戰略,昨(14)日更直接嗆「台灣不是(挑釁者),只有她是」,引發網友討論。柯文哲今日受訪表示,指蔡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戰術都對,但戰略結果不是很理想」。他也舉例,像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初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小英總統迅速回嗆,但極權國家老大被回嗆,「所以他只好軍艦、飛機就開始繞台灣」。

柯文哲上午出席大同區里長座談,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蔡英文總統強調,就任總統這麼多年來,「國際上沒有人說我是麻煩製造者,也沒有人說我是挑釁的人」,倒是肯認我們是和平的貢獻者。柯說,自己是外科醫生,態度就是結果決定論,「兩岸關係跟以前比起來是更緊張、還是更和緩?我想大家都清楚,是更緊張」。

柯文哲表示,事實上,小英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戰術上都對,但戰略結果不是很理想」,比方年初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小英政府的預測很準,大概講話內容預測、要回應的劇本都相當完整,也在第一瞬間很迅速的回嗆,而媒體說她「撿到槍」、「辣台妹」,也對她在跟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黨內初選競爭當中,民調確實有上升,「但面對那種集權國家,特別是極權國家老大被你回嗆,所以他只好軍艦、飛機開始繞台灣」。

柯文哲指出,對美國來講,為了表示在亞太地區的存在,特別現在講印太戰略,第七艦隊的船就開始通過台灣海峽,連法國軍艦都要來湊一腳,「在美中對抗的大局之下,其實不知不覺當中,台灣被推到衝突危險的地區去」。他重申,小英政府戰術上每個反應都對,「合起來戰略結果,不是我們喜歡的」,因此他才會引用《孫子兵法》說「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柯文哲稱,戰略要對、再來是外交、再採取運動戰,「到那種打陣地戰,是最不得已的狀況」。

此外,柯文哲也不忘提到自己2017年舉辦的台北世大運,雖然過程中面對兩岸的壓力,但還是平平安安辦完,「最重要的是,在兩岸分治70年來,台北世大運是最大規模的運動會,可以這樣講,那段時間恐怕是台灣幾十年來,最團結、最快樂、最凝聚的一段時刻」。他說,「但你看看,台中的東亞青運運動會就不見了」。

柯文哲表示,要認清時勢,再求取台灣最大的生存空間跟繁榮」,他也強調,在維護台灣的主體性「我覺得這個不用去懷疑」,也不要隨便給人家扣帽子賣台什麼的,但在方法上是可以有討論空間的

媒體質疑,柯文哲是否能提出更有智慧戰略?柯說,自己就是「親美友中」,基本上跟美國、日本價值比較接近,所以還是站在美、日陣營這邊,但在這局勢之下,也不需要去跟中國惡言相向。

柯文哲指出,我們也知道中國的政治制度,所以他才會在講兩岸關係時提出五個互相,本來是四個互相,後來多一個「互相諒解」,中方也說尊重台灣的社會制度跟生活方式,那我們也知道,在中國歷史上,人人有飯吃的朝代沒有幾次,「所以你也好好努力一點」,台灣人也有台灣人目前的生活方式。

柯文哲表示,前總統李登輝對台灣最大的改變或貢獻,就是讓台灣走上一條沒有辦法回頭的民主制度,所以台灣已經永遠不可能再像新加坡或東亞的那種政治模式,台灣民主性格要再改變,太困難了。

柯文哲認為,中國最近已經開始說,尊重台灣人民選擇的生活方式及社會制度,我們也要對中國說,「知道你有一些在統治上面的困難,彼此先諒解一下,先相安無事、保持一定的交流」。

柯文哲提到,自己為什麼堅持舉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其實有時候我也知道,雙城論壇對台北市長沒有加分,最安全就是派個副市長去就好了,不必搞這麼麻煩」,但總是有交流,就有善意,有善意、可以交流,萬一有衝突的時候,也增加互相諒解的機會。

媒體追問,柯文哲如何回應中共企圖併吞的意圖?柯則說,在戰略地意義上看來,台灣在第一島鏈的樞紐位置美國也不會讓台灣隨便被併吞更何況這牽涉到日本的生命線,日本哪有可能讓台灣變成中國的軍事基地日本一定跳起來

柯文哲重申,「我們要認清國際局勢,求取自己最大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