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警告英國,若允許中國華為公司參與英國的5G網路建設,恐將破壞美英間的情報分享合作。他並形容中國對西方威脅有如昔日的蘇聯,呼籲英國改變對北京態度。

蓬佩奧(Mike Pompeo)與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May)和外相韓特(Jeremy Hunt)會談後,在與韓特舉行的聯合記者會和稍後發表演說時,都針對確保5G網路安全的重要性傳達了明確的訊息。

他在倫敦蘭卡斯特宮(Lancaster House)對包括英國國會議員在內的聽眾演說時指出:「若不能充分確保安全,將妨礙美國在可信賴網路內分享特定情報的能力。」

蓬佩奧說:「這正是中國想要的,透過位元和位元組,而非子彈與炸彈,分化西方聯盟。」

他表示:「我們知道對5G作何決定屬於各國主權,但作決定時一定要謹記更廣泛的戰略環境。」

美國已禁止政府機構向中國華為技術公司採購電信設備,原因是擔心北京當局可能刺探通訊內容,以及能夠侵入重要基礎設施。

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會談內容上個月外洩,顯示政府計畫允許華為有限度參與5G網路的建設。

不過,韓特堅稱英國政府尚末作決定,他又說,英國絕對不會作出會危害與最密切盟邦分享情報能力的決定。

蓬佩奧呼籲英國,應「小心警惕並直言不諱反對中國的種種活動」。他說,「按照中國法律」,中國政府可以要求取得通過華為系統的資訊。

他並嚴詞批評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說北京當局是藉著推銷「貪腐基礎建設案換取政治影響力」。

蓬佩奧質疑梅伊政府對北京的態度,為了刺激倫敦當局他甚至說,若是號稱「鐵娘子」的故英國首相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如今猶在,應該會對中國採取更為堅定的立場。

他談起美英間所謂特殊關係時,借用佘契爾夫人曾告訴故美國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的名言:「如今不是你我雙方搖擺不定的時候。」

蓬佩奧說:「關於中國,我們面對的是新的挑戰:一個獨裁政權在經濟上與西方結合在一起,蘇聯以往從未如此。」

他表示:「問問你們自己:鐵娘子若看到中國透過賄賂或強迫手段侵犯各國主權,是否會沈默以對?她是否會允許中國掌控未來的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