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貿易戰升溫,在亞洲太平洋地區的角力也日益緊張。美國防部負責印度太平洋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史崔佛(Randall Schriver)日前透露,印度太平洋將被美方確定為優先戰區,而美海岸警衛隊亞太區司令官費根(Linda Fagan)中將也表示,將在亞太地區增加部署。不過中國專家投書,稱如果美國透過印度太平洋戰略遏制中國,將加劇該地區的和平威脅。

史崔佛透露,美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將於5月底在香格里拉對話中,公布最新的美國印度太平洋戰略,印度太平洋將被確定為優先戰區,表美國將加強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 

今年3月,美海警隊巴索夫號緝私艦(USCGC Bertholf)伴隨海軍柯蒂斯韋伯號驅逐艦(USS Curtis Wilbur)穿越台灣海峽,體現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承諾。海警隊司令官費根上將日前透露,她與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Admiral Philip Davidson)海軍上將會面時,也被請求在此區域部署更多資源。

「美國之音」報導,費根上將指出,目前有2艘國家安全巡邏艦已經部署在亞太地區,還有3艘快速反應巡邏艇將被派駐夏威夷,而海警隊還也將在斐濟、菲律賓、日本、越南與中國派駐聯絡官,「海警隊可以進入那些美國海軍不方便進入的國家」。

報導指出,中國近年來利用海上民兵的力量在周邊海域進行擴張,再以海警船作為海上民兵的後盾,加深美國的擔憂。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戰略研究所主任卡林(Mara Karlin)認為,美國海警隊此舉,正好可以應對中國的野心。

其實美方在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後,對亞太地區日益重視,2018年5月,華盛頓當局將「太平洋司令部」改為「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加強印度洋與太平洋在軍事部署方面的協調。

對此,中國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凌勝利投書《全球時報》(GLOBAL TIMES),指川普政府非常積極主動地制定與倡導其印度太平洋戰略,打算與中國競爭並抵消中國在周邊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但必須得到日本、澳洲與印度的支持,才能與中國競爭,而這些國家自己也與中國有不同的利益存在。

凌勝利向美方喊話,稱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亞太地區是兩國互動最多、利益交織最密切、矛盾最突出的地區。即使美國確定印度太平洋地區為戰略重點,也無法控制其他國家在該地區的選擇。如果美國想透過印太戰略遏制中國,必然會加劇雙邊戰略競爭,損害地區和平與發展。

美海岸警衛隊亞太區司令官費根中將表示,將在亞太地區增加部署,已在多國派駐聯絡官。   圖:翻攝自美海岸警衛隊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