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川普政府3月把原定2028年登月的計畫提前4年,並承諾首次把女太空人送上月球表面後,美國太空總署(NASA)13日宣布,下次登月計畫將以希臘神話中的月亮女神「阿提米絲」(Artemis)為名。至於財源問題,川普在推特宣布要求國會增加16億美元(近500億元台幣),作為明年NASA加速達成登月任務的「頭期款」。

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表示,此次任務以太陽神阿波羅(Apollo)的孿生姊姊、月亮女神「阿提米絲」為名。1969至1972年把12名美國太空人送上月球的計畫,就稱為「阿波羅計畫」。

布萊登斯坦表示,NASA年度總預算約215億美元,而2019會計年度NASA已在開發獵戶座(Orion)太空船、太空發射系統(Space Launch System)重型運載火箭以及在月球軌道上新建迷你太空站方面花費約45億美元,這3項都對阿提米絲登月計畫至關重要。

他說,若要趕在2024年前完成任務,NASA還需16億美元支付新場地和太空載具的費用,「這個額外投資是NASA在2024年前送人上月球的頭期款。」

雖然川普已要求國會增撥經費達成登月目標,但許多專家和國會議員擔心NASA無法在2024年期限前完成任務,尤其又是在太空發射系統開發大幅延宕的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