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垃圾污染無處不在,連萬米深的海底都難逃其害!1名美國海底探險家維斯科沃(Victor Vescovo)在距離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南端的「挑戰者深處」(Challenger Deep),發現1個塑膠袋以及糖果包裝,維斯科沃表示,竟然在海洋中最深處看到人類的污染,實在令人失望!

這位退役的海軍軍官創下史上單人潛水最深紀錄,他搭乘「The Limiting Factor」抗高壓潛水器,潛入海平面以下1萬927公尺深的馬里亞納海溝,上次民間的紀錄由拍攝電影《鐵達尼號》的導演卡麥隆(James Cameron)在2012年締造,當時他搭潛艇潛入海底1萬908公尺深的海溝。在此之前,則是美國海軍在1960年代,曾潛入海底1萬912公尺深的「挑戰者深處」。

CNN報導,現年53歲的維斯科沃現在的身分是金融家與專業深海潛水員,他在地球最深處、馬里亞納海溝的海床上,花了4個小時觀察深海的海洋生物,發現1隻有長腿和長觸角的蝦狀節肢動物,類似海參的半透明狀。此外,更看到有稜角的塑料物品。

對此,維斯科沃表示,希望他在馬里亞納海溝中的發現,會提高人們對海洋傾倒垃圾的警覺,並迫使各國政府更努力地執行現有法規,或建立新法規,保護海洋環境。

根據聯合國的數據資料,估計全球海洋有高達1億噸的塑膠垃圾,許多生物包括鯨在內,都在胃內發現大量的塑膠垃圾。維斯科沃呼籲,海洋不是世界的垃圾場。

美國海底探險家維斯科沃(右)搭乘「The Limiting Factor」抗高壓潛水器,深入馬里亞納海溝,創下紀錄。   圖:翻攝自fivedeeps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