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所提公投法修正案,要求公投連署人附具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乙事,積極推動台灣和平中立公投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提醒2005年民進黨執政期間,內政部準備利用全國換發國民身分證時,強制全民按捺指紋的命令,被大法官認定為違憲,以確保隱私權,而今公投修正案附身分證一事不也侵犯隱私權?

前副總統呂秀蓮為推動「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全國性公投,她反對行政院所提「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擬的「公投連署須附身分證影本」,更直言政院版草案是「不當草案」。今天她發布聲明稿,表示如何積極運作,在2005年換發全國身分證時強制按壓指紋之事,由陳水扁總統洽商民進黨立院黨團緊急向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聲請釋憲,大法官最後認定隱私權為憲法保障之基本人權,戶籍法第8條規定違憲,內政部不得利用全民換發身分證時強制人民按捺指紋,確保全國同胞的隱私權。

再者,當時的行政院長為謝長廷,內政部長為蘇嘉全,而賴清德是立院黨團幹事長。至於蔡英文當年是立委,據報載,她當時講了一句呼應呂副總統的話:「一旦指紋檔案資料庫建立,對於人權的侵犯就存有高度危險性。」

因此,呂秀蓮在此呼籲蔡英文總統比照當年對人權的重視,公開聲明:「一旦公投連署需強附身分證影本,對於18歲以上全體國民的個人隱私就存有高度危險性,更等於變相嚇阻直接民權的行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