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4)日接受訪問時再度向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呼籲「我們要合力挽狂瀾」,「合作是我們唯一的選項」;對於是否是「蔡賴配」,她說,這確實是一個方式,不過她也補上一句,「應該還有其他的想法與創意」。

蔡英文今日下午接受寶島新聲主持人鄭弘儀訪問。談到政績要過一段時間才能浮現,蔡英文以稅改為例說,這次稅改,她先前請林全院長規劃,他卸任時公佈這個方案,也與業界、民眾討論過,「有人說它是有史以來最聰明的稅改」,這個工程其實蠻浩大的。像這個需到20195月報稅大家才有感覺,這就可以瞭解,真的要做一件有意義的改革事情,前面23年其實民眾的感受不深,一直要到今年的5月報稅才有感覺。

蔡英文也以潛艦國造為例說,這個從蔣介石時代就想做,但困難重重、放棄掉了。但她就任後就開始做這個事情,海軍、國防部要克服種種困難,終於把設計圖弄好。現在開始建廠房、要建潛艦,希望將來可以製造完成,增加不對稱戰力。也用國艦國造政策帶動台灣的造船產業。

對於去年敗選,主持人問有沒有什麼賴清德也要負責任的,蔡英文說,賴清德在林全打下來的基礎繼續做,每一任院長都有貢獻,但也會產生一些政治效應或人民不理解產生的抱怨等政治負面的影響。但因為總統是全民選出來的,就是由總統來負擔最後的責任。

對於賴清德出來登記前,有無跟蔡英文表達效忠過?蔡英文說,「他的很多講法,其實是公開場合都可以看得到」,(你問過他有沒有要出來選?)「讓我想一想,好像沒有機會問。在他離開行政院後,我們見面機會確實比較少」。

蔡英文說,1 1其實是大於2的,她希望大家可以合力,執政可以持續下去。她記得賴清德曾說要力挽狂瀾,比較精確的講法應該是,「我們要合力挽狂瀾」,以現在情勢來看,「合作是我們唯一的選項,能夠集結最大的力量來守住台灣」。

蔡英文說,無論是初選要不要進行到最後,這只是一個命題,但目標必須要整合最大力量。她希望以三年的執政努力、績效,繼續得到選民的支持。

蔡英文也向賴清德喊話,「我們有個共同的責任,就是要確保2020年勝選,讓我們執政可以延續,1 1確實是大於2」。

對於是不是蔡賴配,蔡英文說,這確實是一個方式,「應該還有其他的想法與創意」。

蔡英文也回應賴清德的「相信民主」說法說,「相信民主是對的,但是民主不一定就是競爭,民主也有其他方式達到我們社會想共同達到的目標」。

蔡英文接著說,競爭下去,當然是一種方法,但競爭難免有裂痕,競爭完了的整合,會比競爭之前的整合來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