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台灣站在在美日陣營裡面,但不代表就要對中國惡言相向等談話,總統蔡英文今(14)日回應說,「我講的話如果是惡言相向,那我真的不知道我要怎麼樣來保衛台灣人的尊嚴與台灣人的意志」,「這不是挑釁,這是護衛台灣人的尊嚴」。

蔡英文今日下午接受寶島新聲主持人鄭弘儀訪問。對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提出「二個中國,一個中華民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蔡英文說,「最重要的是要確保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我相信大家也都可以接受,或者叫中華民國台灣,大家也都可以接受」,至於怎麼看對岸的中國,「看中國要不要承認它自己是個國家囉?」

蔡英文接著表示92共識這個名詞究竟它的定義是什麼?早期國民黨講92共識、一中各表,但後來因為中國壓力,他們講92共識,一中各表就不太講了。如果以今年初習近平講的92共識,就是一國之後一國兩制,給人聯想92共識不是要走上一國兩制那條路嗎?所以,郭台銘的講法是不是中國可以接受,這個聲音是不是國際上可以聽得到,這個才是重點。

至於郭台銘說不要跟美國買武器、美國都賣給台灣不好的武器,蔡英文說,這也未必是真的,不一定是持平的看法。她認為,台灣應該全力發展自己的國防自主,有些武器自己可以研發。但有些武器確實要向美國買,因為其他國家確實也不敢賣給台灣。而台灣要購買武器時,也都是經過自己討論過需求後,才向美國提出的。

主持人也提問,台灣距離戰爭遠不遠,蔡英文說,要看自己有多少的決心要防衛自己。國防要看實力、決心,如果有百分之百的決心要保衛自己國家,充實國防,讓國防能量達到最大,那也是我們離戰爭最遠的時候。

主持人也提問,怎麼看柯文哲說,蔡英文不要對中國惡言相向,蔡英文則回說,「我講的話如果是惡言相向,那我真的不知道我要怎麼樣來保衛台灣人的尊嚴與台灣人的意志。我講的每一句話,都是為了讓台灣人的意志可以展現出來,這麼多年來,國際上沒有人說我是麻煩製造者,也沒有人說我是挑釁的人,大家都說我是和平的貢獻者,但和平的貢獻者不是講說,當你的國家的尊嚴、你的主權被侵害時,你不講話』。你該講話的時候還是要講話」,「這不是挑釁,這是護衛台灣人的尊嚴,把我們主權的立場講清楚,不要讓對方有任何誤會或誤判的空間」。

此外,針對年金改革,主持人提問,有機會重來一次還會再提嗎?蔡英文說,對於年金改革,如果510年再回頭來看,會覺得這個時候做是對的,因越晚做,要付出的代價是越大,很可能年金被削減的幅度更大,國家要再放進去的財源更多。

至於個人的生活習慣,蔡英文說,她沒有吃安眠藥的習慣,但近來因為出國,醫生說她還是要稍微克服一下,用微量的劑量催眠一下,調節時差。

對於有沒有運動,蔡英文說,她有踩飛輪,天半個鐘頭,但不是每天踩。她每天大概10點半、11點睡覺。上午約67點起床。

總統蔡英文(右)14日接受鄭弘儀訪問。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