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頻質疑總統蔡英文的「親美抗中」戰略有問題,並指總統應「避戰」,總統蔡英文今(14)日嗆聲,要求柯文哲解釋如何「避戰」。柯文哲下午受訪時,以《孫子兵法》回應,「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也就是說要打到攻城野戰,那是最low的。」至於蔡強調,台灣從來不是挑釁者?柯笑著回嗆,「呵呵呵呵,台灣不是,只有她是」。

會後,記者再度與北市府副發言人柯昱安求證,柯文哲的語句為「台灣不是只有她是」或是「台灣不是,只有她是」,柯昱安證實,柯P的意思是「台灣不是,只有她是」。

蔡英文總統上午受訪表示,她覺得在過去幾年,自己處理兩岸關係或區域事務,都非常謹慎,「我們從來不是挑釁者,國際社會也肯定我們處理這些事務都非常得宜。我們也是這個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所以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國際情勢的人都可以理解這個道理,也知道國際間對我們的評價是很正面的」。蔡英文更點名柯文哲,「如果柯文哲市長覺得自己對外交、國際戰略有很大、很好的研究的話,倒是他先講一講他要如何的避戰這件事情。」

柯文哲下午出席迪化街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蔡總統要求柯解釋「避戰」?柯聽聞後說,「這我倒是有答案」,為了回答這問題,他還特別去讀《孫子兵法》,「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也就是說,如果要打到攻城野戰,那是最low的。

媒體追問,蔡英文也強調,要柯文哲注意一下,台灣從來都不是挑釁的人?柯聽聞後,笑回「呵呵呵呵,台灣不是,只有她是」。

有記者提問,「蔡柯配」有可能?柯則反問「你是哪一台的?」

對於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提台北市長選舉無效官司,一審丁守中敗訴,媒體也問,若丁上訴,是否影響柯文哲選不選總統的意願?柯回,「不會、不會」,並問「為什麼會?」柯文哲強調,自己在其中連「被告」都不是,「我叫陪告,因為被告的是選委會,所以後來發現,不管告贏告輸,好像我們都沒有什麼主動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