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終明確表態「黨徵召我參加初選,我會點頭」、「若選上總統,也會在高雄上班」。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4)天表示,不清楚韓的論述不評論。王直言,目前情況怎麼去南遷?南遷需要整體長遠規劃,不是一下子就可以達到。

韓國瑜昨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首次鬆口指願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總統,「若真的當選總統,還是在高雄上班,這邊就有總統府南部辦公室,在這裡面上班不就結了?」

對此,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受訪表示,不清楚韓國瑜的論述,尊重他的想法,「他怎麼想才會怎麼講」,要先了解他的想法,不評論他的想法。

媒體詢問,若王金平當選總統,也會把首都南遷嗎?王直言,目前情況怎麼去南遷?南遷需要整體長遠規劃,不是一下子就可以達到。他解釋,中央政治中心在台北,雖然視訊發達,但是不如五院等各方面人士都能夠到府來直接接觸,「可能沒這麼方便,南部辦事處地方也有限」。

至於韓國瑜拋首都南遷,是否意味著「選定」、「向高雄市民交代」,王金平說,應該會選吧!只是被動式參選。但韓談話內容是否過於草率?王回,有時候在南部辦公應該也可以吧!不過現在都還沒有成真,都想一想,只是他怎麼想不知道

此外,韓國瑜也提到,若自經區有望成功,將把高雄打造成小新加坡。王金平說,這是一種理想,自己的構想是把台灣打造成自經智慧島,只要縣市願意實施、設置,都可以讓他們來做,3、4年前國民黨提出的草案就是這樣做,讓世界走進台灣,台灣也能走出去,這就是開放再開放的作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