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今(14)天再次協商同婚法案,挺同、反同團體聚集於場外表達意見,預料將於週五展開不斷電逐條表決。立法院長蘇嘉全上午受訪表示,有共識依照共識辦理,沒有共識還是會到院會處理,有爭議的大概沒幾條,院會表決20幾條也蠻快,應該不至於表決到凌晨。

司法院大法官於2017年5月24日做出第748號解釋,指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限期主管機關2年內完成修法。去年反同團體力推的「愛家三公投」均壓倒性勝利,為此,行政院催生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

此版本引發反同團體不滿,分別提出「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提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信望愛基金會遊說、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提案)抗衡。

趕在5月24日大法官釋字到期,立法院上週二著手處理,由院長蘇嘉全首次召集朝野協商,確定後續時程,今天上午朝野黨團再次坐下來溝通,規劃週五直接進入院會逐條表決,力拼三讀。

對此,立法院長蘇嘉全上午協商前受訪表示,此次同婚議題協商,上週二首次協商確定原則,今天進入逐條審查,從名稱開始討論,總共20幾條,各版本不同,有共識當然就依照共識辦理,沒有共識還是會到院會處理,週五新的院會就可以開始處理。

至於是否不斷電表決到凌晨?蘇嘉全說,基本上若有共識,有爭議的大概沒幾條,20幾條也不算多的法案,應該不至於到凌晨,若大家覺得到院會表決,20幾條也蠻快。

上午出席協商的委員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林靜儀、陳曼麗、黃國書、蕭美琴;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賴士葆、許毓仁、孔文吉;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林昶佐;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等人。

賴士葆表示,政府的立法修法,要尊重民意,至今沒有看到政院版本把去年700多萬反同公投意見放進來,只看到大法官釋字想法,只見10幾位大法官笑,而不見700多萬人民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