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同性婚姻,立法院今天(14日)召集朝野協商,對3版專法進行逐條討論,在立院之外,挺同團體「婚姻大平台」也在青島東路上舉行「協商不能退」集會活動,同時聲援挺同婚的立委,他們強調,他們只接受政院版專法,其他2版本都是違憲;此外,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國民黨立委陳宜民等人也到場聲援,挺同民眾席地而坐,一同看立法院協商直播,婚姻大平台指出,截至上午10時,現場湧入1500人。

「協商不能退,結合不是結婚,台灣婚姻不要一國兩制!」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表示,行政院版本已是權衡公投結果,且積極符合釋字第748號解釋的法案,雖然法條內容中有許多不完整之處,但同志為了社會和諧、尊重政院版草案,立委應守住政院版底線,不要讓台灣的婚姻「一國兩制」。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副秘書長彭智鏐說,反同團體發起的公投以及後續提出的專法版本,都是對同志造成傷害;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執行秘書黎璿萍也呼籲,不要犧牲台灣數百個同志家庭的權益,同志家庭已經等待太久,關鍵的這一週希望立委可以支持合憲的政院版。

「我們不知道我們可以退到那裡?你們要同志家庭逼到哪裡去?」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指出,今天要處理的是「同性婚姻」法案,但賴士葆版本和林岱樺版本,根本是創設了區別同志權益的法案,完全不符合釋憲的意旨,應儘速通過合憲的政院版。

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同婚草案,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在立法院外的青島東路集結。   圖:張良一/攝

挺同團體「婚姻大平台」呼籲,婚姻不該一國兩制。   圖:陳佩君/攝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圖中,西裝者)到場聲援。   圖:陳佩君/攝

挺同人士在立院外聲援。   圖:陳佩君/攝

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同婚草案,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在立法院外的青島東路集結。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