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胖卡「民主咖啡車」第一站今(13)日下午來到基隆。對於這次參選,賴清德以接力比賽為比喻說,是一個人跑4百公尺快,還是4個人跑4百公尺接力賽快?「一個人跑這麼久了,是不是考慮換另外一個人接棒來跑?」

賴清德「民主咖啡車」今日啟動,第一場就是來到基隆。他的舅舅童永也到現場幫賴清德加油。童永還喊冤說,上次蔡總統到基隆,他沒有說要支持蔡英文連任,只是強調如果誰出線,他就會支持誰。

與民眾問答時,也有人詢問,賴清德與蔡英文的差異在哪裡?賴清德則說,他登記時就有心理準備,這條路會遇到很多困難,說不定黨內困難會比大選還難。他都把每個困難當作是磨練,會更堅強面對,未來能承擔更多責任。

賴清德強調,蔡英文總統這幾年也很認真推動政務,這一點一定要給她肯定,特別是2008年蔡英文帶領民進黨重新執政。但民進黨現在面臨的困難,比2008年還大,社會很多人認為賴清德要出來承擔、接棒。

賴清德接著以田徑比賽說,一個人跑4百公尺快,還是4個人跑4百公尺接力快?一定是4百公尺的接力一定比4百公尺的比賽還要快,「一個人跑這麼久了,是不是考慮換另外一個人接棒來跑?」

賴清德說,他不是否定過去,過去執政有功有過,大家共同承擔,但2020年大選如果沒有贏,一切都是空話。他 說,是一個擔了十年、繼續跑比較有力,還是換一個人接棒來跑比較有力呢?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   資料照片: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