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黃國昌日前提出質疑,認為中科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採購案有弊端,黃國昌今(13)日再爆出,中科標案不僅為睿綸生技公司量身打造,KPI(關鍵績效指標)更不斷下調,需求規格書也曾做出修正,要求科技部將中科局長陳銘煌調離現職,並交出相關公務電子郵件,科技部長陳良基,針對此事回應,會請專案小組提出建議,能給的資料盡量會給。

黃國昌提及,中科局長1月28日就知道主秘林梅綉與睿綸生技公司總經理陳俊嘉有親屬關係,但是又簽署同意林梅綉作為遴選委員,林直到評選前一天晚上4月10日晚上8點急忙辭去評委職務 ,依照採購法第15條,林梅綉和陳俊嘉是三親等,不需要迴避關係嗎?前面資格都寫好了,該改的也改好了,需求說明書,卻加上本來沒有的智慧醫療項目,KPI還調降,該迴避的都沒迴避。

黃國昌直指1億元的標案不僅量身為睿綸生技公司打造,連KPI都下調,他說,「1月19日、2月6日到2月25日上簽版本中,計畫目標吸引或輔導團隊從300組降到100組,開發機器人應用計畫從30案以上調到20案以上,產出關鍵技術和產品也從15件以上調成10件以上,本來對機器人相關新創公司和累計培育機器人自動化產業人才分別標準是20家和2000人,最後上簽版本都不設標準,預計創造就業機會從700人降到460人。」黃國昌也透露,他已詢問過承辦人員,要調降KPI是局長的意思,加上智慧醫療是主秘的意思,怎能把責任推給基層人員?並要求中科交出中科和睿綸雙方往來的公務email以供檢視。

針對此爭議,中科局長陳銘煌特別說明,「1月28日當天他、主秘和科技部生科司長有跟永齡健康基金會見面,當天已經知道主秘和陳俊嘉有親戚關係,後來30日有請陳俊嘉來園區參訪,之後到決標前印象中沒有再有接觸。」此外,陳銘煌也提到整個作業過程中,他不知道需求說明書有更改,有額外加上智慧醫療的情況出現,不過無論是智慧機器人或智慧醫療,都是中科本來就要推動的兩個項目,勾選主秘作為評選委員的問題部分,陳銘煌指出,他只是勾選排序,主秘評選時迴避就不會出現此爭議,主秘也已經跟同仁說過不參加,至於局長是否也需調離現職,科技部長陳良基提到,「證據到哪裡就會辦到哪裡,今天這些資料會請專案小組提出建議,好好檢視,至於email部分,由於已請政風處調查,廉政署也已經介入,可以給的一定盡量給。」

 

立委黃國昌指出中科案除了是為了生技公司量身打造外,也不斷調降KPI(關鍵績效指標)。   圖: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