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今(13)日繼續進行市政總質詢,國民黨議員質詢回饋金運用正當性,高雄市長韓國瑜答詢時表示,回饋金一年約16億元,市府編列3億元,總共19億元,目前已責成政風處針對高市所有回饋金去處全面清查完畢,回饋金運用的對象以及使用的目的絕對不可以偏頗。

市議員劉德林指出,地方回饋金應該用在建設地方,但他清查發現當中有部分回饋金被拿來幫區公所首長休息室裝冷氣,還有被當成區長特別費使用的,其中前朝民政局長張乃千拿地方回饋金73萬1千元買酒,還因此遭到檢調搜索。

民政局自治行政科科長答詢時表示,73萬1千元分成十標,不用招標,科目是增進地方福祉,購買農產品,後來買了洋酒和葡萄酒。劉德林認為買酒跟增進地方福祉毫無相關。劉德林說明,韓國瑜就任市長前四天,也就是2018年12月21日,檢調搜索高雄市社會局,就是因為這起採購案,劉德林質疑當時經手的科長不適任,要求高市府撤換。

韓國瑜說,已經責成政風處清查所有19億回饋金,使用的名目對象不能偏頗。對於官員風氣的問題,韓國瑜說到歷史上懲罰貪官手段最厲害的是明朝,但即使灌水銀、剝人皮還是有人貪污,他宣示過反貪決心,如果自己貪污,放棄假釋,關到死,韓國瑜說他雖然是小人物,但是要率先展現決心,一旦風氣變了,整個高雄市就會改變。

韓國瑜表示,市府團隊上任四個月來一直不敢懈怠,且目前財政非常困難,有3200億元左右的負債,今年編列預算約1269億元,而資本門可以運用的約215億元左右,換句話說預算能夠用在實際建設的,約16%,因此,市府團隊不敢放鬆,該做的事情一定會全力以赴,他也請市民朋友多多監督及鼓勵,市府會在財政很困難的情況下,大力推動市政。